Theatre|Julius Caesar



時間:2018.01.20 7:45 pm

地點:Bridge Theatre, London
位置:Pit - Be a part of the action:  Immersive Standing Tickets 


昨天在倫敦看了這齣劇的preview,其實是為了班維蕭的劇場演出去看的(掩面,這齣劇之後會上National Theatre Live,而且小班有演的話,可能也會引進台灣。不過這次的經驗應該是從大螢幕上完全無法感受的體驗。




Bridge Theatre是座四面台的劇場,這齣劇很特別的是發售immersive stand tickets,簡單來說就是讓觀眾也站在底下的舞台上,成為演出的一部分。

總之我就買了這張票,當了兩小時羅馬暴民wwwww




Julius Caesar是莎士比亞的悲劇之一,但謝天謝地因為整體台詞比起哈姆雷特好懂許多,從聽懂一成到聽懂三成。這齣劇的主角與其說是凱撒,不如說著重在布魯托斯在選擇他所愛的凱撒與羅馬人民的自由之間,他選擇殺死暴君的心理掙扎。身為凱撒所信任者的凱西烏斯,卻對凱撒保持著又愛又恨的心情,以及凱撒當眾被殺後,馬克安東尼藉機奪權,隨後掀起復仇戰爭,使得布魯托斯一方最後自殺,結束為自由的掙扎。

舞台呈現真的是極其靈活地運用了劇場本身在中間有至少六塊的升降機關。切換場景時利用不同區域升降來呈現,除了方便搬動道具,也讓在下面的暴民們知道要看哪裡。不過除了升降舞台外,也有衝突直接發生在觀眾旁邊,我還被隨扈演員擋開好幾次。尤其是凱撒被殺害的那幕,演員就站在我旁邊幾步,向舞台上坐在王座的凱撒開槍,當凱撒說出Et tu, Brute?那句名言後,槍響瞬間的臨場感實在太強。

不過,最有臨場感的,就是布魯托斯要求殺害凱撒者,要把凱撒的血塗在手上時,他們邊弄凱撒身上的血包,一坨血就往我身上噴過來(爆  原來假血的味道是甜的......

這版的凱西烏斯是由女性飾演,Michelle Fairley(就是冰與火之歌的史塔克夫人,鱒魚家的扯後腿大師)的演出我覺得很奇妙,並沒有融入女性特質,反而仍是剛硬軍人的感覺,我有點不知道為何要這樣安排,可能是要平衡主要角色沒有女性的關係嗎?另一個前期重要的議員角色凱斯卡也是由女性扮演,這個角色反而就沒有特別有女性或是男性特質,很妙。

二個小時中沒有中場休息,非常緊湊和充滿張力,後半場的戰爭場面完全把觀眾捲進混亂中,我覺得很酷,但搖滾區觀眾本身壓力也很大XD



場中隨著劇情而撒下的傳單,選在這個時間點製作Julius Caesar,想必是作為Trump上台、Brexit、Far-right Party等等民粹主義的危險的政治隱喻。從民眾愛戴的政治家,後來卻想成為皇帝,把羅馬人視為囊中之物。然而,選擇殺害專政者等同於追尋屬於羅馬人的自由嗎?羅馬陷入的戰爭,以及最後仍是聲稱自己繼承凱撒遺志的馬克安東尼得到權力,鬥爭的結果又回到原點。

題外話,有一段當凱西烏斯到布魯托斯家裡試圖說服他後,布魯托斯的妻子醒了懇求布魯托斯不要做這件事,這段妻子又抱又吻布魯托斯還跪下,小班的表情又不忍拒絕妻子,但又心念羅馬的猶疑實在是各種萌萌QQ,這段戲大概台下眾多少女們都想演吧(至少我有點羨慕(靠

不過我也覺得班維蕭的演出一開始太多不必要的小動作,像是撥瀏海,或是手指的動作,雖然可能是要讓觀眾感覺到布魯托斯的真誠與些許焦慮心情,但直到真正殺完凱撒後,小動作減少我才覺得比較順暢一些。但畢竟是Preview第一場,覺得一定仍有調整空間就是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