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來自南方的低迴樂音《黑櫻桃藍調》




作者:詹姆斯.李.柏克  James Lee Burke
譯者:聞若婷
出版社:馬可孛羅
出版日期:2018/03/29


首先要感謝勝博推薦。

之前大概知道這本主角是個硬派偵探類型,中年退休警探,妻子因為惹上仇家而被殺害,有酒癮所以跟馬修史卡德一樣會參加AA(匿名戒酒會),想想就是我的菜(喂

不過比起在紐約大蘋果的馬修史卡德,或是再早期一點我很不熟的錢德勒、達許漢密特,一開卷湧出的陌生美國南方色彩一瞬間就抓住我的視線。從警探退休後的戴夫・羅伯蕭在路易斯安那州經營漁船碼頭,家中有個來自薩爾瓦多在意外中被他救下的小女孩,保母是一個非裔與法國裔混血的女性,一個忠誠的黑人巴提斯,羅伯蕭自己也是凱真人(我查了一下才知道是跟美國開國以來的法國移民有關的文化圈)。

因為接觸太多「白人文化」為主角的故事,所以當作者寫下:「我總是很訝異在美國南方的白人怎麼會有自命不凡的錯覺,畢竟超過一半的白人家庭實際上是由有色人種支配和管理的。」總有一種wow的感覺。

故事其實不複雜,莫名其妙被捲入殺人事件的羅柏蕭為了找到陷害他的人,避免讓自己入獄,帶上養女和兩個損友的類似公路電影的故事。牽涉到蒙大拿州的印第安保留區議題、義大利黑幫等等,羅柏蕭有種典型的白目(?)硬派偵探的氣質,富有正義感,怎樣的馬蜂窩都敢捅,運氣也不錯沒有被搞掛。

讓我很喜歡這本書的一點是作者在敘述環境場景的方式,細緻又不落於俗套。像是羅柏蕭帶著阿勒菲從路易斯安那州開車到蒙大拿的地貌景色,進入印第安保留區的森林濕潤的氣息,回憶中與父親一同捕魚的河岸與巨魚,彷彿可以聞到氣味,碰觸到物體的質感。

不知道是否人到中年,遭遇的事情與傷害太多(無論是自己或是身邊的人),這樣的主角都常面臨著內心的自我詰問,對於酒癮,對於妻子,對於父親,對於阿勒菲的付出。

以下來quote一下好了,我覺得這段很不錯(?)
「因為如果你已經四十九歲,你未婚或喪妻或純粹只是抱著獨身主義,那麼某個年輕女人似乎對你另眼相看,很容易就會令你飄飄欲仙,而忘了那經常只是人家在敬老尊賢。」

「迪士尼電影、酷愛飲料、血腸、海灣邊陽臺上吹著和風享用的藍蟹,或許無法彌補她的失落和傷痛。但你盡己所能地奉獻,或許用祈禱為你所奉獻的事物添加祝福,那麼或許有朝一日,情感能夠茁壯成信念,並且取代記憶。」

「也許你曾有過那種經歷。你走進一間警察局,因為一群不學好的黑人小鬼逼你停車,然後用垃圾桶把你的車窗統統砸破;一個毒癮發作的毒蟲在雜貨店裡用槍逼你下跪,你想都沒想就無法克制地向他苦苦哀求;某些機車幫派成員把你從酒吧後門拖出去,壓住你的手臂,其中一人拉下牛仔褲拉鍊。你的身體仍因羞恥而發熱,說話的聲音像含了一嘴大頭釘,連你自己都認不得,你的眼神充滿罪惡感和自厭自棄,而那些身穿制服的人卻若無其事地走過你身邊,手裡捧著用保麗龍杯裝的咖啡。接著某個人把你的陳述打成報告,你意識到能得到的就只有這樣了。不會有調查員去你家,可能不會有人打電話通知你去指認犯人,不會有檢察官辦公室派來富有同情心的女律師關心你的人生。」

對了,這本書很難說真的有推理成分,頂多是犯罪小說,如果喜歡硬派偵探類型的話,會感受到另一種風貌的偵探主角。


留言